【DOMO歷史教室】
 

DOMO歷史教室─淝水之戰
晉孝武帝太元八年(紀元383年),前秦帝王苻堅統一了中國北方,
率領北方各族所組成之八十七萬聯合大軍南下,意圖一舉滅掉東晉。
秦、晉對峙於淝水,晉軍統帥謝玄請求秦軍稍退,以便讓晉軍渡水決戰,苻堅欣然應允。
但秦軍後退之際,晉軍降將故意在軍伍中高呼:「秦軍大敗!」六族聯合軍不禁人心浮動,
一退不可復止,晉軍乘勝追擊,前秦狼狽大敗,最後土崩瓦解而亡,東晉得以繼續偏安江左苟延殘喘。

DOMO歷史教室─春秋五霸
春秋時代,周王室威望日衰,列國之間相互征伐,而夷狄也乘機入侵中原。
在一片紛亂局勢下,齊桓公以「尊王攘夷」名義,藉尊崇周天子之形式,統合諸候來一起對抗夷狄,
自此遂有「霸主」之觀念。齊桓公過世後,其他列強君主紛紛仿效,彼此爭當霸主。
後世將此一時期之齊桓公、宋襄公、晉文公、秦穆公、楚莊王五位君主稱為「春秋五霸」
(也有人以越王勾踐或吳王夫差取代宋襄公)。其中稱霸時間最長的是晉國,長達將近百年。

【DOMO歷史教室】城濮之戰 & 退避三舍 (晉 VS 楚)
紀元前632年晉楚間的爭霸之戰。由於楚國立國至此,從未有敗戰記錄,
甚至齊桓公也不敢與楚人開戰,因此當時所有人都以為晉國必敗無疑。
而晉文公為了回報昔日流亡時楚成王的接濟之恩,堅持先退讓三舍(約45公里)才接戰。
敵前退兵形同不戰而逃,為此晉文公承受極大壓力,甚至晉軍內傳出他夢到了被楚成王打倒在地、
吸食腦髓,所以才嚇得想放棄決戰之傳聞。
但這場戰役最後晉國贏了。晉國的山戎大軍打破了楚國荊蠻大軍的不敗神話,
奠定此後達百年之晉國霸業。雄圖大略的楚成王也因此一步之差,從此與「春秋五霸」絕緣。

【DOMO歷史教室】崤山之戰(晉 VS 秦)
秦穆公即位後,任用賢相百里奚勵精圖治,使得原本荒涼的秦國逐漸強盛。
由於晉秦相鄰,晉國君臣十分擔心秦國將威脅自己。因此當晉國內亂與飢荒時,
秦穆公屢次慷慨幫助晉國,而晉國不斷恩將仇報反咬秦國,兩國關係日益緊張。
晉文公受過秦穆公的恩惠,他在位期間知恩圖報,努力維持秦晉之好。
晉文公逝世後,二國衝突再起。紀元前627年,晉國利用秦軍征討別國的歸途,
埋伏在險峻的崤山峽谷偷襲,秦軍死傷慘重。
這場戰役讓秦國元氣大傷,此後直至三家分晉為止,秦對晉的戰爭永遠都處於不利局面,
只能在西陲當一個小小的西戎霸主。

 

 
2003 © 大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SOFTSTAR ENTERTAINMENT INC.
※本網站所有圖片皆屬開發中畫面,與未來實際畫面可能略有不同。
→ 建議使用 IE 瀏覽器 6.0 版本以上觀看 ←